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鄉村住宅興起,了解非都市土地使用原則

(圖片來源擷取自網路,僅供示意)
 
 
概述【非都市土地】

何謂非都市土地? 係指都市土地以外之土地(都市外的鄉村)。基本上以《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規則》為依據,相關法規《實施區域計畫地區建築管理辦法》。

依據「區域計畫法」第1條規定,其宗旨為促進土地及天然資源之保育利用,均衡人口及產業活動之合理分佈,以加速並健全經濟發展,改善生活環境,增進公共福利,並有效防止自然災害之發生。

由於都市土地有限,加上近年來地價高漲,許多建商因而轉往非都市土地發展。因地價相對便宜,也成功吸引生活在高壓環境的都市人。

區分甲、乙、丙、丁建築用地
  1. 甲種建築用地:土地於山坡地範圍外之農業區。
    一般農業區,或特定農業區內的建築用地。都市計劃外的建築用地,生活機能比較都市計劃內的住宅用地,環境是有差一點,生活方便性也比較差,房價也較低。
  2. 乙種建築用地:鄉村區土地。
    是鄉村區中的建築用地,可供居住及低強度的商業使用。都市計劃外「鄉村區」的建築用地,何謂鄉村區的定義:就是在都市計劃外的鄉下,人氣很旺盛的聚集性就部落,通常到這些地方,充滿了田野的風味,但幾乎沒有計畫道路規劃,是現況道路,道路系統小又窄,未來房價不易有上漲機會與空間。
  3. 丙種建築用地:山坡地保育區、風景區及山坡地範圍內農業區。
    山坡保育區內的建築用地。通常丙建會出現在山坡地保育區裡的建築用地,建商買了丙建的土地後,就可以把它剷平、做好水土保持、保育計畫等就能夠蓋房子了,不過目前台灣省各鄉鎮市政府,對於土地開發做很嚴格的管制,有些地區的政府會將容積降低,希望建築開發對環境衝擊的影響降低。
  4. 丁種建築用地:一般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及特地專用區內取土部分以外窯業用地,經領有工廠登記證者,大都作為工廠用地使用。
建蔽率、容積率規定
  1. 甲種建築用地︰建蔽率60%。容積率240%。
  2. 乙種建築用地︰建蔽率60%。容積率240%。
  3. 丙種建築用地︰建蔽率40%。容積率120%。
  4. 丁種建築用地︰建蔽率70%。容積率300%。
非都市土地建蔽率及容積率不得超過上列規定。但直轄市或縣(市)主管機關得視實際需要酌予調降,並報請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各種用地別可供使用之項目
  • 丙種建築用地可供作旅館觀光遊樂設施。
  • 甲、乙、丙種建築用地可供作公用事業設施。
  • 甲、乙、丙種建築用地可供作民宿使用。
  • 丁種建築用地可供作廢棄物資源回收儲存場及其相關設施。
  • 甲、乙、丙種建築用地可供作宗教建築使用。
「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臺灣地區土地資源有限,既不允許過度開發,導致土地誤用、濫用,導致土地資源破壞不易復原,而非都市土地容許使用法規之訂定,其主要之目的是在引導民眾將土地作合理使用,其政策面是具長遠性及多方化,慎重的呼籲社會大眾,應共同來遵守非都市土地使用容許之使用項目來作合法及合理之土地使用,以維護土地資源,讓我們的子子孫孫都能生活在這塊美好的土地上。

為保障您的權益及維護寶貴的土地資源,非都市土地於使用前,請先洽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切勿違規使用。– – –出處《地政處》

非都市土地使用管制相關規定查詢網站
(以上資訊來源擷取自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