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4日 星期四

就是愛「水泥粉光地板」!

       
        水泥粉光地板是不多加過份修飾,完成面呈現水泥亮面或是霧面的地板工法;近來許多案場,包含商業空間及住家也有許多人以此工法下去搭配,表現出來的風格較多屬於LOFT工業風或是本身對於水泥材質的嚮往。在此,特別整理出水泥粉光地板的常見問題,提供想要施作的朋友們一些參考。


水泥粉光地板常遇到的問題:

一、時間久後,會有裂痕:因水泥本身特性關係,在施作時無論加玻璃纖維網、加樂土保濕、加硬化劑、區域分割,以及完善的濕養護與正確的施作……等等,均只能減少裂縫產生的數量與寬度。
 
二、起沙:造成日後起砂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幾點
1.水泥砂漿水灰比過高,地面強度低、粗糙不耐磨易起沙。
2.養護不當,一般養護時間最少要14天,養護時間不夠,在乾燥空氣中水分不斷蒸發,就會緩解或停止硬化過程,造成水泥無法達到設計強度。
3.尚未達到足夠強度就在上面走動或進行施工。

三、紋路無法控制:水泥自然的原始色澤質感呈現,亦是此工法的特別所在。

 

在此,便有許多朋友想知道,那要如何減少以上所提到的情況?本篇特以討論在表面處理方式以添加硬化劑的施工方式做為討論。

施工程序大致如下:
一、基礎水泥地面:地坪水泥鋪設厚度至少需7-8cm以上,並最好以預拌水泥3000磅以上強度(210 kg/cm2)施作,同時以手持式鏝光機進行加壓鏝光,之後以1:3水泥砂漿粉光先行鏝飾平整。

 
二、 催金:單以水泥粉舖撒鏝光,這個工序會決定完成地面的顏色,水泥粉噗灑足夠,最後的完成面會較光滑細緻,但因水泥粉成本較高,多數師傅施作時僅是約略舖撒。

三、在完成後至少需經14天的養護之後,才可以施作滲透型硬化劑。

四、施作滲透型硬化劑(一般型及結晶型兩種)



                                            (圖片出處)                                              (圖片出處)          

1.一般型:以用滾筒或油漆刷,塗佈在水泥地板粉光面即可,使用量依各家產品不定,反複刷塗3~4道。塗刷時,第一道以水稀釋(比例以各家產品略有不同),第二道則以稀釋一倍以上塗佈,第三道及後續數次以原液刷塗,此類型乾燥時間較快速,故單日內施工即可完成。

2.結晶型:塗佈後須以專業施作硬作劑的洗地機砂磨施工,完成時表面硬度較高,但一般住家較少以此施工。另外,使用硬化劑的好處在於施工後強度較高、較為耐久,住家使用一般滲透型就可以。



 
         養護措施及時間也是影響日後的一大因素,等到水泥地板表面稍乾之後,就要開始定期灑水,至少養護28天,強度才能達到9成以上,如果工程較趕最少也要14天,即使如上述工法施工,水泥粉光地板產生裂痕的機率,還是百分之百,其因便是水泥本身特性的關係,無從避免。最後,希望大家都可以明白事實:愛水泥粉光地板,就要愛它的不均勻與龜裂",我想這也是會選用此施工法的魅力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