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2日 星期五

從拋光石英磚,了解地磚的施工要領

泥作貼磚的工法,常見施工方式主要分別為乾式(硬底)、濕式(軟底)、大理石式,而拋光石英磚一般較常以「大理石式」施工,以下便為大家說明。

一、何謂大理石式?
鋪設較大型的地磚常採取半軟底的工法,也稱作騷底施工,一般常見60cmx60cm以上的磁磚較常以此工法施做。
 
二、大理石式施工流程:
 
施工流程()
施工流程()
1、素地整理,清除施作地面雜物及保持清潔
2、利用水線作為鋪設拋光石英磚的基準
3、準備水泥砂漿,先將水泥跟砂以約1:5的比例攪拌均勻
4、準備土膏水,把水泥用水稀釋攪拌即可。
5、首先於施作地面上,以土膏水澆濕
6、把攪拌均勻的水泥砂漿鋪上
7、將水泥砂面以「尺仔」整平,基底層較厚約3~5公分高,並切齊放樣水線
8、用水平尺確認水泥砂面的平整度,並以木抹刀做細部修整
9、先預放上拋光石英磚,並以此校準水線,若有差異,則立即做修正
10、再次於水泥砂面均勻澆上土膏水
11、貼上拋光石英磚,並做微調校準
12、使用水平尺放在拋光磚上,使用橡皮槌敲擊磚面,使石英磚與水泥砂漿緊密結合,並四邊微調至確認­整塊磚面是平整無誤。
13、黏貼完畢之後,接著以海綿沾水,將拋光石英磚表面清潔乾淨即可。

三、應該要注意的小細節在哪?
1、磁磚背後可以塗上易膠泥或其他黏著劑,讓磁磚能與底下的水泥砂面結合度更好,也可以避免日後產生的膨管。
2、泥作層打底不夠扎實,易造成施作完成後鋪設面不平整。
3、常見的無縫施工法中,因無預留適當的伸縮縫,造成日後發生剝落脫落的現象。
4、施作前需留意地板是否高低落差大,以避免日後遇到加高後門會卡到的問題。


四、為什麼會發生膨管?
       主要是拋光石英磚不適合無縫接合 ,但為了美觀仍以緊貼合為主,當熱漲冷縮情況劇烈時,磁磚互相擠壓,就會發生隆起的現象。另外,台灣經常發生地震,也會造成膨管的發生原因之一。再來便是磁磚本身的問題,由於拋光石英磚越做越大塊,磁磚本身如果不平整,也會造成膨管。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