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牆面綠化也是綠建築

台中優質的室內設計公司,室內設計的領導品牌,由台中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講師帶領,全3D室內設計的溝通。台中室內設計裝潢,達森室內設計。 系統家具-室內設計 達森室內設計

        跟大家分享一個關於建築牆面綠化的例子,以及這類手法為建築帶來的特殊風景。
        一般來說,我們建築的外牆材質(洗石子、磁磚、粉刷)跟開窗大概就構成了這棟房子給人的基本畫面,用比較建築的說法就是所謂的”建築表情”。
        而這些建築表情通常都是在房子建好之後就不會改變的,除非房子舊了翻修或者外牆拉皮。不過,不知道是否有人想過如何設計一個建築表情會變換,並且可以讓居住在那的人感受到季節更迭的房子呢?
        而這正是我們今天要談的主題,透過立體綠化的設計,你也可以自己營造出一個會隨季節不斷變換建築表情的「季節四時建築」。

        而以下透過個實例跟大家介紹這樣的建築: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便是台大校園建築風景中,很特別的,隨著季節有所變換的建築表情篇章:台大共同教室的山牆
        共同教室南側的山牆有著校內同學很常會看到,卻也不容易注意到的建築表情。在盛夏,他總是爬滿了爬藤植物,可以抵禦南向炙熱的陽光,給予教室多一點的涼意。
        而在冬天,當爬藤植物凋零減少,我們便能清楚的看見,建築師在這面山牆上所刻畫的建築語彙:有呼應台大日治時期建築的山牆、十三溝所營造的磚紅質感、以及開口收邊處以斬石子處理的仿石材紋理。 

這建築,彷彿換了一件外衣。

而這活生生就是個牆面綠化帶來的四時建築風情,
房子,也因此有了生命。

        除了牆面綠化所帶來的建築風景外,其實還可以再細部討論這樣設計的綠建築意涵。

        "立體綠化"這種綠建築手法對建築所帶來的優點。
        在內政部建研所所發行的綠建築技術彙編中有提到,立體綠化可以幫助我們有效的降低建築物的牆面溫度,降低的幅度可以到達10-14度。而靠著強面溫度的降低,我們可以將室內的溫度降低2.0-2.4度,可以說是對我們室內環境的舒適有很大的功效。
        特別是像我這個案例介紹的南向或者西曬很嚴重的房子,透過立體綠化的功效實在很大。

宜蘭某國小固定於牆面的綠化植物攀爬支撐架
        當然,立體綠化不是沒有缺點,常有人抱怨它所帶來的蟲子以及房屋漏水的問題。因此,建研所也提醒我們,要選擇比較適合用於立體綠化的植物,如:長春藤、薜荔、地錦等,乃至於葡萄、絲瓜等,都是很適合的立體綠化植物喔!
        最後,提醒注意事項! 想要做立體綠化的話,一定要先檢查建築物牆壁的裂縫,並做適當的修補。才能避免被植物的根部破壞的情況發生。當然,比較好的情況便是透過附加的攀爬設施來保持植物跟建築物的距離了!


 在這個案例中,該校透過立體綠化來解決原先大開口(開窗)所造成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